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珍藏】引用凌~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   

2016-03-11 09:57:37|  分类: 『墨沁★珍藏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注:本文引自挚友凌万顷之茫然之博文,如此文字,文笔细腻,感悟精深,心儿受教,故收回家中珍藏,致谢!



      1.

一个人在体制内久了,入世久了,就会被通分。数学叫通分。

不只是体制,在任何一个群体中久了,都会被通分。

可是,毕竟每个人的本色还在,多多少少都在。一旦化简,就会还原。化简之后,你还是原来的你。

所谓化简的一面,就是不职场的一面,不入世的一面,不装的一面。就是简。

简化的状态就是,你会就喜欢那个雪后的小船,日落,老树,枯叶,残荷。

它们直接寄托了你的内心,观念和情绪。

喜欢一个人,可能因那人会呈现你化简的一面。或者是你渴望化简却未能做到的。比如你们都敏感、丰富,都懂爱,都要求高等。

你喜欢一个人的样子,有时就是因为这个。那种遮不住的,生动,撩人。

你也许还拥有渴望或欲望,但是看着它,看着看着就止息了。

一个人在群体中,在体制中,有忘我的时候,但还没失去我,这就难得。更何况有时忘我之后还强化了我。

 


2.

为何人需要宠爱,也需要宠爱别人?

物质的宠,情感的宠,都会让人有柔情,有贵气,会点燃人潜在的美质和能力。

人,本来就有这些美质和能力,只是因为宠爱加持了而已。

宠一个人,让其在自己这里任性,撒娇,顽皮,会让人愉快,有母性情怀。被一个人宠,在那人的天地里任性,撒娇,顽劣,就会回归孩子的天真。

人都需要牵挂和心疼。也需要牵挂和心疼别人。这是一种深刻的依赖。

就是人因为太孤独了,特别是精神层面的,需要被一个人心领神会。被一个自己认为可爱的人心领神会。

一个人有慈悲,有爱,不愿人受伤。能觉察人所需。即使不喜欢,也不过激的表现出不喜欢,这也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乖:因为懂得人性,人生,懂得人,觉得谁都不易,而生出体量,慈悲,忍让,安静。

读金刚经,会明白这些也许就是布施,且不著相。


       3.

有的人就是孩子,一直长不大,总要人以伊的姿势去接受和赞美伊。

伊不知道有的人永不是伊的姿势。

有的人,你到伊那里就是一种耗损:伊怎么也走不出的慵懒,懈怠,软弱,哀伤,忧郁,抱怨。如怨妇的词。

即便是自行车掉链子,也会让伊坐下来哭上半天,自哀自怨,哭天抢地。然后就地搭建灵堂,有时间就来此处哭一会。

沉醉其中久了,就不再愿意走出来,把它当做一种审美一种理想状态包裹起来。

不知道它是一种腐烂,是另外一种“老人气。”

 

4.

世界上的美好,总是需要一些别样美好来衬托,才分出品级。

不要说一粒沙强过一堵墙。不一定。

如果一沙一世界,一堵墙倒是视野里的障碍。

一只孤雁那样的,沙漠胡杨那样的,北极熊那样的,一只、一株,就是一个天地了。

越来越喜欢沉默,只因明白语言永远无法抵达心灵的千万分之一,言所不追,笔固知止。所谓婉转,徘徊只是旧时门扉。

沉醉一首忧伤的歌,疼一个觉得应被怜惜的人。这是投射。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,也是投射。

当人借由类似精神伴侣的关系来滋养自己时,自己也是关系中的人质。

人都有一样的孤独,恐惧,需求和脆弱,于是就有了寻求伙伴的期待。

而精神伴侣的寻找,不只是为了驱散这些,更是为了心灵的携手。

精神伴侣之间的契合,则源于灵魂中的同质部分——很大程度上,彼此是一样的人,至少有一部分是,互相展现的部分更是。

 

      5.

很多时候,茶事花酒,望天爱云,都是逃避而已。

书籍,宗教信仰,有时不过是在强化了自我孤立感。不执着于物,就会执着于念,这同样虚空。

人,是不是内心都有一个洞,一切行为,形而下的,形而上的,填洞而已?

人生不过突围、入围两种状态。

入城,出城,实质皆是逃避吧。

人人都有软肋,彼此需要牵手,拥抱取暖。

无论有多么独立,坚定,不求人,还是存着抱团取暖的渴望——自己暖自己,是左臂拥住右臂,抱团取暖,则是两颗心结盟在一起。

种种行走与光亮,都是以各种方式温暖他人,进而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,达到超越自我,穿越个体,走向天地。

不是所有时候都是幸福地在一起,更多的时候是孤立于一处,远远相依就好了。

幸福,从来廖若星辰。

大多人所感知还算不上幸福,只是一点快乐,一点愉悦。

真正的幸福,来自无所求的空寂时刻,那种刹那饱满。

甚至只是一次偶遇。

 

6.

心有热度,才会包容异样,才会探索未知。

印度的克里希那穆提一直认为爱就是一种热情,和情绪,思想,欲望,评判,都无关,它会发生,在某个场景中。

那种在生活中社会中寂寂无声,傲岸不羁的人,总会在自己的世界里努力发声,在文字与艺术的世界里鲜活起来。

人,要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和声音,一定要有。

就像那些对树叶,鸟,花,石子,水,月,风,虫鸣等,有深刻的感觉的人,就会用自己的语言传达出来。那种传达,有声或无声,有字或无字,总能在瞬间叩动人。

人生没有目的,只有过程,终极的目标也许遥不可及,且无法预料。一如梁羽生《浣溪沙》所云:“大树凌云抗风雪,江南玫瑰簇朝霞,各随缘份到天涯。”如若不能成为江南玫瑰,那就尽量成为一棵树吧——你想长向高处、明亮处,你就得把自己的根向下扎,向泥土深处,向岩石缝隙,向大地的黑暗处、深处。


 “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——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,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。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,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。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,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。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,而是你不懂你自己。”尼采这样激励自己也激励别人。


努力成为独立的自己。哪怕是在文字里。


 

1.简化的状态就是,你会就喜欢那个雪后的小船,日落,老树,枯叶,残荷。
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
 2016年3月5日拍摄于鲁迅公园的梅园。下图皆同。


2.你喜欢一个人的样子,有时就是因为这个。那种遮不住的,生动,撩人。
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  

3.一只孤雁那样的,沙漠胡杨那样的,北极熊那样的,一只、一株,就是一个天地了。
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
 


 4.世界上的美好,总是需要一些别样美好来衬托,才分出品级。
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 

5. 不是所有时候都是幸福地在一起,更多的时候是孤立于一处,远远相依就好了。
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
 
6.大树凌云抗风雪,江南玫瑰簇朝霞,各随缘份到天涯。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 

7.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,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。
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 - 凌万顷之茫然 -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
 

 


本篇背景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,钢琴曲,石进《一个人的时光》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9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